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经典医案18
2014-10-12 11:40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姓名

徐某

性别

年龄

48

民族

职业

婚况

已婚

住址

不详

初诊日期

2011-10-6

主诉

咳嗽,气喘1周余

现病史

咳嗽,气息粗促,气喘,咽部有痰,痰色黄而质黏,咳吐不爽,胸胁胀痛,咳时引痛,口干口苦欲饮,舌红苔薄黄,脉弦。

既往史

既往体健,无高血压、糖尿病、慢性气管炎等其他疾病相关病史。

辅助检查

肺部听诊:两肺散在干、湿罗音

肺部X片显示:肺纹理增粗

辩证思路

两胁为肝之分野,胁痛多属于肝,上证属肝火咳嗽,原因是发病正值秋季,人体易感受燥邪,患者出现咳黄痰不爽,胸胁满闷掣痛。

此为木火刑金之证,患者胸胁胀痛,脉弦,是为肝火亢盛之象,故治疗上当清泻肝火,降逆止咳,共奏泻肝清肺之功。

中医诊断

咳嗽

治则治法

清肺泻肝,顺气降火

代表方剂

银翘散加减

方药组成及处方特色分析

防风15克,荆芥15克,双花10克,连翘9克,牛蒡子10克,前胡10克,桑皮8克,瓜蒌10克,川贝10克,半夏10克,木香10克,沉香10克,板蓝根10克,地骨皮10克,石决明10克,菊花10克。

方中桑皮、地骨皮清泻肺热;川贝、半夏清化热痰;石决明、菊花平抑肝阳,共奏下降气火之效,肺气得以清新,咳逆自平。

西医诊断

急性气管炎

西医治疗

未服用相关西药治疗

诊疗经过摘要(复诊)

症状体征变化

病机演变及转归

治法及方药变化

二诊

咳嗽气喘症状基本消失,仍有咽干欲饮。

肝火已泻,尚有火邪伤及阴液,为治疗后期阴虚之象。

滋阴清热

上方去防风、荆芥,

加沙参20克

三诊

四诊

诊疗效果评价

患者共服14付中药汤剂后诸症悉除,治疗求其根本,病症减轻甚快,效果显著。

按语及体会

患者发病于秋季,人易感受燥邪,燥邪易伤及阴液,患者口述平时易怒,怒伤肝,肝火旺盛,出现咳嗽、气喘,咳吐黄黏痰等症状,治法应清肝泻火。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