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田芬兰教授治疗病毒性心肌炎临床经验总结
2014-10-11 14:19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病毒性心肌炎,为病毒侵犯心脏后所引起的心肌细胞变性、坏死和心肌间质炎症改变的一种疾病。多有上呼吸道或肠道病毒感染史,常呈急性发病,以青少年、中年为多见。其临床表现差别极大,轻者症状不显著,多数患者有胸闷、心悸、心前区隐痛,乏力,恶心,头晕等症状,部分患者则以心律不齐为首发症状。重者在短期内可以并发急性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甚或猝死。本病属于中医学“心悸”、怔忡”、“胸痛”等范畴。常因六淫邪毒侵犯心脏,损伤脾胃,耗伤气阴;或以脾胃虚弱,气阴两虚之体复感六淫邪毒而发病。

1.邪毒内盛,脾胃失调,气阴两虚是本病的主要病机

该病初期,温热毒邪,侵袭肺卫,不得宣散,由表入里,致肺经郁热。由于心肺同居上焦,肺朝百脉,与心脉相通,故肺经郁热,浸淫及心。即叶天士所云:“温邪上受,首先犯肺,逆传心包”。故每见呼吸道感染之时或稍后,渐感心慌、胸闷、气短,动则加剧等症状。中期因热毒之邪易耗气伤阴,同时邪热毒邪犯心,每与正气不足有关,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特别是脾胃虚弱,纳运失调,气血化生不足,正气虚弱,更易感邪而发病。同时,脾胃虚弱,水失健运,痰浊内蕴,气机不畅,血脉瘀滞,而致痰瘀互结。表现为心悸怔忡,纳呆呕恶,胸闷腹胀,舌暗红,苔厚腻,脉弦滑等。故此期病机为邪热内扰,气阴两虚,痰瘀互结。后期及恢复期多为邪热未净,损伤脾胃,气阴更虚,甚至阴损及阳。临床多见心悸不安,午后烦热,自汗或盗汗,纳少乏力,失眠多梦,口燥咽干,舌质淡红少苔,脉细或结代等症。总之,该病主要病机为邪毒内盛,气阴两虚,脾胃失调。

2.分期治疗,祛邪扶正为总的治则

根据以上病机分析,田教授确立该病总的治疗原则为:清热解毒,益气养阴,健脾和胃。初期治以清热解毒,祛除外邪为主;中期治以益气养阴,祛痰活血为主;恢复期治以益气养阴,健脾养胃为主。

(1)初期治疗以清热解毒,祛除外邪为主,重用清热解毒药如金银花、连翘、板蓝根、大青叶、黄连、栀子、黄芩、苦参等。伴风热表证时可给予银翘散以清热解表,湿热侵心时可给予葛根芩连汤清热化湿,热重时给予黄连解毒汤,湿重时给予三仁汤。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清热解毒方药对机体的作用,主要有抗菌抗病毒、降解内毒素、解热及抗炎、清除自由基、调节和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保护和修复组织器官等。

(2)中期治宜益气养阴,祛痰活血。药用西洋参、生地、麦冬、五味子、玉竹、苦参、炙甘草、砂仁、枳壳、茯苓、炒枣仁、丹参、赤芍、川芎、远志。必要时也可以佐以连翘、银花、公英、板蓝根、大青叶、黄芩等清热解毒之品。痰浊内蕴者予二陈汤健脾祛痰,痰热重者改用黄连温胆汤。气滞者予枳实薤白桂枝汤行气导滞,气郁者给予越鞠丸行气解郁。瘀血者予丹参饮或桃仁红花煎。

(3)后期(恢复期)治宜益气滋阴,健脾养胃。可用炙甘草汤加减。气虚者予以人参五味子汤,血虚轻证给予归脾汤,重证给予养心汤,血亏及阴者可给予天王补心丹,气阴两虚重者给予生脉散。益气养阴药选:太子参、黄精、生地、麦冬、炙甘草、玉竹、五味子、丹参、夜交藤、大枣等。偏于气虚者加黄芪,偏于阴虚者加北沙参、阿胶等。同时也应注意静中有动,佐陈皮、苏叶等理气之品,以防中满碍胃之弊。此外,脾胃气虚者予补中益气汤,脾胃阴虚者予养胃汤,脾胃阳虚者给予理中汤合小建中汤,脾虚气陷者给予升陷汤。

现代药理研究认为,生脉散可降低心肌耗氧,调整心肌代谢状态,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从而发挥抗心律失常的作用。黄芪具有抗病毒、调节免疫、保护心肌的作用,且可抑制内向钠钙交换电流,改善部分心电活动,清除氧自由基,因此被广泛应用于临床。黄芪能提高体内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抑制病毒的复制,减少感冒等诱发因素,增强和调节免疫功能,改善患者的细胞免疫。现代药理研究证明:人参、黄芪有抗病毒、调节免疫功能,对干扰素系统有激活作用,还能改善内皮细胞生长及正性肌力作用,是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要药。

3.益气养阴要贯彻始终

本病多为感受温热毒邪所致。风邪外侵,皮毛腠理开泄则耗气伤津;暑为阳邪更易耗气伤津;燥邪干涩易伤津液,津以载气,津伤则气耗;情志内伤,气郁化火,炼津耗气等均可导致气阴不足。隋·巢元方在《诸病源候论·风惊悸候》中指出:“风惊悸者,由体虚,心气不足,心之府为风邪所乘,则悸动不定”;明·张景岳在《景岳全书》亦说:“怔忡之类,惟阴虚劳损之人乃有之”, “阴不胜阳脉来太过,阳不胜阴脉来不及”。临床常见心悸怔忡,周身乏力,胸闷不适,午后烦热,盗汗,失眠多梦,口燥咽干,舌质淡红少苔,脉细或结代等气阴两虚之证。所以,田教授认为治疗该病自始至终都要顾护阴液,以益气养阴为其根本治则。即使初期以祛邪治疗为主,但也要顾及热毒伤阴的一面,纵然无明显阴伤的症候,也应酌加适量的滋阴生津之味。对迁延日久者,每每见到气阴两虚的证候,更要加用补气、养阴之品。切忌大苦大寒,辛燥雄烈等伤津耗气之药,以甘淡、甘平之品缓调为妥。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