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田芬兰教授谈冠心病心绞痛的发病和治疗
2014-10-11 14:19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冠心病心绞痛大多属中医的“胸痹”、“心痛”,早在《内经》中已有关于该病症状及病因病机的描述。田芬兰教授通过40余年的临床实践,对冠心病心绞痛的防治不断探索总结,通过对冠心病心绞痛的病因病机的分析,提出以痰瘀同治为原则。

1 劳逸失调、饮食所伤是胸痹心痛病的重要病因

田教授分析,人们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劳动强度下降,饮食结构变化,过食肥甘,嗜酒过度,损伤脾胃,运化失健,水液不归正化,变生痰浊,,痰浊既生,影响气机,病秧及血,致血行迟滞,瘀血内停。

2 痰瘀互结是胸痹心痛的病理特点

田教授认为,胸痹心痛的发病,痰凝和血瘀二者起同样重要的作用。而且往往是痰凝既久,可以产生瘀血,血瘀不去,也可以产生痰浊,痰凝必然兼有血瘀,血瘀往往伴有痰凝。

3 脾虚是胸痹心痛病的关键

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行津液,如果脾虚运化失职,津液输步失常,津液凝聚则为痰,脾虚则血少脉泣,血行不畅而成瘀,脾虚气弱,统摄无力血溢脉外亦成瘀血。所以脾虚是血行不畅和离经之血的重要原因,在一定意义上说,脾不仅是生痰之源,也是生瘀之源。

4 痰瘀同治是胸痹心痛病的治疗原则

虚实夹杂、本虚标实是胸痹心痛病的基本病理改变。胸痹心痛病的治疗既不能单祛邪不扶正,也不能单扶正不祛邪,既不能单化瘀不祛痰,也不能单祛痰不化瘀,而应标本同治,痰瘀同治,调理气机,痰祛瘀散,气机通畅,心脉平和,症状尽消。据此,田教授拟方如下:栝楼、云苓、薤白、半夏、丹参、川芎、益母草、枳壳、虎杖。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