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肺周围性病变诊断和治疗的新方法:虚拟支气管镜导航系统
2014-08-14 11:11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2014年8月12日,我院呼吸科成功将计算机的虚拟导航技术应用于肺外周结节的诊断中,并确诊为肺鳞癌。

  虚拟支气管镜(Virtual Bronchoscopy,VB)是将螺旋CT薄层无间隔扫描获得的图像数据,利用特殊的计算机软件进行处理,对支气管内表面具有相同像素值范围的部分进行三维重建,再利用计算机的模拟支气管镜腔内观察,并赋予人工伪色彩和不同的灯光亮度,最后获得类似支气管内镜进退和转向直视观察效果的动态重建图像。而虚拟支气管镜导航(Virtual Bronchoscopy Navigation,VBN)是将重建好的VB数据输入导航软件,通过VBN软件标定肺病灶部位,制定活检路径,从而为肺病灶的活检提供强有力的帮助。

  与单纯支气管镜检查技术相比,虚拟支气管镜导航技术具有以下多项优点:1.定位准确,诊断效能高;2.可直接引导支气管镜快速进入目标支气管,缩短检查时间,患者痛苦小;3.可避免再次支气管镜检查或减少支气管镜检查次数,减轻经济负担;4.利于辨认变异支气管,顺利到达病灶部位;5.可以部分代替X线引导的支气管镜活检,减少辐射;6.避免盲目穿刺,降低并发症发生率。

  一直以来,我院呼吸内科充分利用在支气管镜微创技术和经验的优势,在现有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多种介入新技术,成功解决多种临床难题,支气管镜诊疗技术已处于天津市领先水平。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