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感受“祛腐生肌”
2014-05-29 09:12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在待外三科一个半月了,收益颇大,就皮肤溃疡愈合中的“去腐生肌”规律记下自己的感想。

  在糖足慢性疮疡不愈合中医中医中药为主的综合治疗,“祛腐”和“生肌”紧密结合,相互为生。

  中医外科学中的“腐”主要是指伤口中的坏死组织。现代医学认为,这些坏死组织的存在,主要是因为机体内在代谢障碍,使得组织退化,血管闭塞,因此血供尤其是对创面的细胞的血供被截断,提供给细胞的氧气减少,导致组织进一步缺血坏死。而坏死的组织不但自身难以恢复,而且对正常的组织尤其对新生肉芽的生长具有阻碍作用。在临床中,凡是覆有坏死组织的溃疡创面,在这些坏死组织脱掉之前,就没有肉眼可见的肉芽组织,即使在同一个溃疡中,部分坏死组织脱净,肉芽组织就会从脱净的创面上迅速生长出来;未脱净的坏死组织的创面,肉芽组织就看不到。这说明“腐”是疮疡难愈的重要因素。所以,创口愈合很关键的一点是必须将“腐”祛除。祛腐时要严格掌握清创的时机,一定待腐物与正常组织的界限明显方可。关于祛腐力度的掌握,此时需要中医对创口的详细辨证,如果为阳证,创口正气旺盛,正邪交争剧烈,腐物黄白稠厚,则可以采用较为剧烈的祛腐药,祛邪为先,同时注意对新生肉芽的保护,如果属于阴证或半阴半阳证,创口正气亏虚,腐物清稀臭秽,则不能过用祛腐药,在祛腐的同时注意对正气的保护。

  腐物祛除后必须要进行人为创面修复治疗,即“生肌”提高伤口愈合的速度以促进伤口的愈合。伤口的愈合,首先是由肉芽组织填充创面,待肉芽组织填平创面后,或形成上皮组织,或形成瘢痕组织。而肉芽组织的生长,需要毛细血管的长入,"生肌"疗法通过外部刺激促进毛细血管的生长,促进创面愈合速度。中医“生肌”疗法中的生肌纱条可以有效调节创面组织细胞的功能,从而抗感染和促进组织愈合。在糖足患者伤口时,在使用生肌纱条时,纱条不能超过伤口边缘,以便引流,而对于臁疮腿的伤口则要求需要出边,否则周围会出现白色腐皮,脓液不易出的伤口,纱条放置一定要做到疏松,这样既不给伤口施加压力,又可以方便引流,换药时,查伤口与生肌纱条紧密结合,脓汁稠厚,证明伤口自愈功能完善,病情向愈,而纱条不能紧贴伤口,则证明腐物未尽,需改变换药手段,同时应结合中医自身特点,对舌象、脉象与伤口紧密结合辨证,得出其与伤口愈合的规律。

  祛腐和生肌是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的,且在时间上,对待的确有“腐”存在的伤口,要严格遵守“先祛腐,后生肌”的顺序,适应伤口愈合规律,进行中医辨证治疗。首先祛腐和生肌不是各自为战,而是相互穿插,相互融合的,祛腐的同时注意生肌,生肌的过程又要对新生的“腐”进行祛除,或是祛腐生肌并重,或是生肌为主,或是祛腐为主,严格掌握祛腐与生肌交界点时的药物转换,单纯的祛腐只能使得坏死组织脱落,并可能使伤口干燥,而不能促进伤口愈合,单纯的生肌会使得分泌物与腐物混合,导致坏死物质不能有效排出,影响上皮生长。在腐肉未脱尽之时,创面肉芽晦暗无光泽,此时应以祛腐为主,当肉芽向红润光泽转变时,则应减少祛腐药的使用,适量增加生肌之品,此时间点关系到创面愈合的速度,临床中需仔细斟酌,根据不同的感染和血液循环情况而定。

外三科

2012-1-23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