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春季防脚癣
2014-05-29 09:10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冬去春来,气温开始回升,在百花盛开的时候,各种疾病也在滋生,脚气也在跟着泛滥。

  脚气也是一种病(脚气病)——本病是由皮肤癣菌(真菌或称霉菌)所引起的。足部多汗潮湿或鞋袜不通气等都可诱发本病。皮肤癣菌常通过污染的澡堂、游泳池边的地板、浴巾、公用拖鞋、洗脚盆而传染。

  脚气这个病说大可大,说小可小,下面告诉你脚气的危害:

  危害一:脚气发作时奇痒难忍,总想不停地抓挠,浑身不自在,影响心情,不能安心工作。

  危害二:脚气严重时奇臭难闻,不敢拖鞋,不敢上公共场所,特别是需要脱鞋的地方,人们常常“退避三舍”,使许多男性和女性内心产生自卑感,心情十分压抑。

  危害三:脚气严重时脚趾脱皮溃烂、行动不便、不能走路、严重时甚至出现败血症危及生命。

  危害四:脚气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如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起相互传染。

  尤其糖尿病人更应注意预防足癣,由于糖尿病患者多有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足部皮肤的小破损或癣病都可能发展成经久不愈的慢性溃疡,甚至发展为坏疽导致截肢。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春天应当穿宽松的棉袜和棉布鞋,并每天检查足部,天天换洗袜子。如果发现有皮肤小破损,千万不可自行处理,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注意以下事项可以帮助防治脚癣:

   注意事项之:注意生活点滴,远离脚气病

  预防是防止浅部真菌病反复的关键。所以,要预防浅部真菌病,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勤换鞋、换袜,袜子要和衣服分开洗,鞋子要透气,帽子、枕巾、毛巾、内衣、内裤等要经常清洗、晾晒和消毒处理。剪趾甲不能剪得太深,不要穿过紧的鞋,特别是女性穿的高跟鞋,最易挤压趾甲,引发脚气、甲沟炎等。家庭成员中,若有人患有脚气,应避免共用卫生用具。

  不使用公共拖鞋、浴盆、毛巾、用具等。对易感人群,如身体抵抗力低,过度肥胖者,爱出汗或者患有慢性病、营养不良、特殊职业如驾驶员、矿工、运动员等,要尽量避免和其他患者以及患有癣病的动物如猫狗等宠物密切接触,避免滥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以免因机体抵抗力减弱而易致继发感染。患病后要及时确诊治疗,疗程要充足。

  注意事项之:规范用用药,一天一次用足疗程

  很多脚气的反复发作与患者不坚持用药有很大关系。这些患者往往一看到症症状稍有缓解就不再用药,等到脚气再次发作时再用药。这种“见好就收”的做法对脚气治愈十分不利,长期的脚气将可能导致灰指甲甚至是丹毒等其他疾病。

  专家指出,脚气真菌寄生在皮肤角质层中生长繁殖,需长期用药才能杀死它。皮肤代谢周期约为28天,因此,用药一定要坚持四周以上,如果“见好就收”,真菌将很难被彻底杀死。有些药药物抗真菌持续时间短,需要一天多次用药,然而,这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等部分人群来说就有些困难了。忘记涂药或工作时间出于隐私考虑等因素都会成为一天多次用药的“绊脚石”,影响治疗效果。因此,在选择抗真菌药物的同时,最好选择一天一次的药物治疗,不仅可以避免一天多次用药的繁琐,而且有助于患者坚持用药。

  注意事项之:治脚气要杀真菌,切勿盲目用药

  专家称,痒是脚气发病时的常见现象,这也导致很多脚气患者在选药时以止痒效果为主。殊不知,很多止痒型的脚气用药都是单纯激素类药物。激素类药物虽能解除过敏性瘙痒,但所含激素却会成为真菌的“营养剂”,使真菌肆意繁殖。因此单纯激素类药物不仅治标不治本,而且会导致脚气真菌的繁殖和感染,导致越治越坏。在选择治疗脚气药物时,一定要选择杀真菌药物治疗,杀真菌才是治疗脚气的核心。目前上市的杀真菌药物中,应尽量选择作用时间久的药物,如联苯苄唑(美克)等。联苯苄唑属广谱抗真菌药物,除有效抑制各种皮肤癣菌、酵母菌外,对霉菌、双相真菌均有抑制和杀灭作用。此外,联苯苄唑在皮肤表面的作用时间较长,一天涂抹一次即可,这对于很多上班族的年轻人就比较方便,也便于坚持治疗。

                                                                                                                                           外三科

                                                                                                                                        2012-4-21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