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医务人员标准预防与职业暴露
2014-05-22 08:41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医务人员标准预防与职业暴露

   

  1. 标准预防

  (一)标准预防的概念

  1. 将所有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均视为有传染性,需进行隔离预防。
  2. 强调防止疾病从患者传染至医务人员,也强调防止疾病从传染至患者和从患者传染至医务人员再传至患者的双向防护。
  3. 降低医务人员与患者、患者与患者之间交叉感染的危险性。

  (二)标准预防的措施

  1. 医务人员在解除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后,不论是否戴手套,都必须立即洗手。
  2. 医务人员解除患者的血液、体液、排泄物及破损的粘膜和皮肤前均应戴手套;对同一患者既接触清洁部位,有接触污染部位时应更换手套、洗手或消毒。
  3. 与普遍预防相同,在上述物质有可能发生喷溅时应戴眼罩、口罩,并穿隔离衣或防护衣,医防治医务人员皮肤、粘膜和衣服的污染。
  4. 被上述物品污染的医疗用品和仪器设备应及时进行处理,以防止病原微生物在医务人员、患者、探视者与环境之间传播。对于需要重复使用的医疗仪器设备应确保在下一患者使用之前清洁干净和消毒灭菌。
  5. 医务人员在进行各项医疗操作、清洁及环境表面消毒时,应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
  6. 污染的物品应及时处理,避免接触患者的皮肤与粘膜,以防污染其他物品,引起微生物传播。
  7. 锐器和针头应小心处理,以防针刺伤。操作时枕头套不必重新套上,当必须重新套上时应运用器具而不能直接用手。针头不应用从注射器上取下、折弯、破坏或进行其他操作。一次性使用的注射器、输液器、针头刀片和其他锐器应置于适当防水耐刺的容器内,以便集中销毁;需重复使用的锐利器械也应置于防水耐刺的容器内,以便于运输及再处理。经呼吸道传播的预防。
    [1]  [2]  下一页  尾页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