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2014年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管理工作要求
2014-05-22 08:41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2014年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管理工作要求

  

  为了进一步做好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管理工作,按照卫生部、天津市感染质控中心和我院的要求,重申Ⅰ类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的要求,加强Ⅱ类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的管理,具体要求如下:

  、Ⅰ类(清洁)手术:未进入炎症区,未进入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生殖道等人体与外界相通的器官的手术。

   Ⅱ类(清洁-污染)手术:上、下呼吸道、上、下消化道、泌尿生殖道手术,或经以上器官的手术,如:无急性炎症的胆囊切除术;慢性阑尾炎的阑尾切除术;胃大部切除术;小肠、结肠、直肠手术;经尿道前列腺手术;膀胱切除术;子宫全切除术(包括阴式)等。

  、下列Ⅰ类手术不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甲状腺切除、乳腺手术、腹股沟疝修补、关节镜检查、颈(内)动脉内膜剥脱、颅骨肿物切除、白内障手术和经血管途径介入诊断手术。

  、需要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的手术,要注意下列问题:

  1.用药医嘱:须写明预防使用抗菌药物名称、剂量、给药途径、术前30分钟给药;

  2.麻醉单应注明给药名称、剂量、给药途径,切皮前30分钟给药;

   3.如术中出血超过1500毫升或手术时间超过三小时可于术中追加一剂。

  4.Ⅰ类切口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一般使用一剂即可,最多不得超过24小时。

  5.Ⅱ类切口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最多不得超过48小时。

  、Ⅰ类切口手术常用预防抗菌药物为头孢唑啉。颅脑手术、应用人工植入物的骨科手术预防用抗菌药物的品种详见下表。

  、预防应用抗菌药物单次使用剂量:头孢唑啉1-2g(一代头孢菌素);头孢呋辛1.5g(二代头孢菌素);头孢曲松1-2g(三代头孢菌素);甲硝唑0.5g。

  、对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过敏者,可选用克林霉素预防葡萄球菌、链球菌感染,可选用氨曲南预防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无β-内酰胺类过敏患者,直接选用该类药属于不合理应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