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临床营养支持
2014-05-17 16:46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临床营养学已成为一门重要独立的学科。临床营养工作作为医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倍受医学界的重视,临床营养支持已成为临床综合治疗不可缺少和无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

  临床营养支持包括肠内营养、肠外营养及治疗膳食的配制。在医院各级领导的重视及帮助下,营养科在原有肠内营养配制室的基础上,又扩建肠外营养配制室及治疗膳食配制室,购买了新的设备,如百级层流净化台等。目前,肠外营养配制室已经筹备完成正式使用,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肠外营养支持;肠内营养配制室继续为管饲患者提供肠内营养支持。

  肠外营养指患者依靠静脉途径获得机体所需的全部或部分营养素,包括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在内的营养支持方法。适用于:无法从胃肠道正常进食的患者,如肠梗阻、短肠综合症、急性胰腺炎、肿瘤放化疗期间等;高代谢状态危重患者,如烧伤、感染等;胃肠道需要休息或吸收不良,如长期腹泻、克罗恩病等。

  肠内营养指经胃肠道采用口服或管饲方式将特殊制备的营养物质送入患者体内,为机体提供代谢所需要的营养素的营养支持方法。适用于:经口摄食障碍,如食管炎症、脑外伤、脑梗塞、肿瘤等。

  治疗膳食配制室可提供普通膳食、糖尿病膳食、肾病膳食。ICU病房可提供流质、半流质、软饭。随着医院的发展,我科将逐步提供其他治疗膳食种类,使更多患者受益。普通膳食每日可提供能量1600Kcal-1800kcal,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基本能满足住院患者机体的营养需求;糖尿病膳食是由营养师按照患者身高体重病情等情况制定膳食计划,选择血糖生成指数低的食物,实行个体化治疗,营养厨师严格按照医嘱逐份进行制备。

  营养门诊主要是针对需要进行营养治疗和指导的门诊病人所设立,对病人进行营养评价后,给出指导和治疗建议,营养门诊的开展,可以使越来越多需要营养咨询、指导的患者获益。

  门诊时间:每周一、三下午2点。

  门诊地点:门诊三楼

  经过努力,临床营养支持的理念不仅被医学界所接受,而且它已经成为救治各种危重患者的重要措施之一,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营养支持的正确实施可以发挥良好的效果,能促进患者早日康复,也能使并发症发生率降到最低程度。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

  2014年5月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