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水肿病案
2014-05-07 12:01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患者姓名:李根恒  性别:男性  出生日期:1952年   病案(门诊)号129778

就诊日期:2013-4-19         初诊、复诊            发病节气:清明

主诉:间断胸闷、憋气10年,加重伴水肿半月。

现病史:

    患者缘于10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胸闷憋气突发,伴心前区疼痛,曾就诊于我院,考虑急性心肌梗塞,经系统治疗后好转出院。半年前开始,患者上述症状发作频繁,曾多次于第一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查心脏超声示:陈旧心梗,EF22%。胸部CT示:双肺间质性病变,肺水肿不能除外,双侧胸腔积液,室壁瘤不能排除,少量腹水。予利尿强心治疗后好转。半月前,上述胸闷、喘憋再次出现,伴双下肢水肿,并呈进行性加重,遂就诊于我院。现症见:胸闷、喘憋阵作,活动及平卧后尤甚,无明显胸痛,双下肢肿胀,尿少,纳少,无恶心呕吐,偶咳,痰白粘,大便干,夜寐欠安。

既往史:冠心病、陈旧心梗、心衰病史。

过敏史:否认药物及食物过敏史。

体格检查:Bp130/80mmHg,神清,呼吸急促,唇甲紫绀,颈静脉充盈,双肺呼吸音低,两肺可及干湿性罗音,心界叩之向双侧扩大,律齐,HR73次/分,心脏各瓣膜听诊区未及病理性杂音,腹软,无压痛及反跳痛,肝脾触诊不满意,双下肢水肿(+++)。舌紫暗苔白水滑,脉沉细。

辅助检查:心电图示:CRBBB,V1-4异常Q波,ST-T缺血改变。腹部超声示:肝脏脂肪浸润,胆囊炎性改变,提示腹腔积液。心脏超声示:主动脉硬化,左室心功能减低,左室壁心肌运动失调,左室心尖占位(首考血栓),心尖部室壁瘤。

中医诊断:水肿

证候诊断:寒瘀水结

西医诊断:心力衰竭,冠心病,陈旧心梗,室壁瘤形成,心尖部血栓。

治    法:温阳利水,泄浊活血

处    方:真武汤合苓桂术甘汤加减

    黄芪30g        茯苓30g        白术15g        车前草30g

    白芍12g        泽泻15g        猪苓15g        桂枝15g

    枳壳12g        陈皮12g        党参30g        甘草12g

    炙附片12g             水煎服,每日一剂(4剂)

复诊:患者胸闷、喘憋较前减轻,夜能平卧,活动后阵作,双下肢水肿(++),纳少,小便量增多,大便尚调,夜寐渐安。舌紫暗苔薄白,脉沉细。原方切合病机,见效守方,上方继服7付,水肿消退,胸闷喘憋减轻,纳食渐增,诸症好转,继服7付巩固疗效。

心得体会:《素问•阴阳别论篇》“心者,君主之官…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心主君火,肾主命火,君火命火互根互用。心力衰竭的本源是阳气不足、君命火衰。心阳不振,失于温通,则血脉不畅,瘀血内停;心阳亏于上,不能下交于肾,致肾阳不足,气化失常,则水饮内停;此外,心血瘀阻,可加重心阳虚衰,且血瘀日久,闭阻经脉,水道不利,亦可致水湿停聚,从而形成心肾阳虚,瘀阻水泛之证。水液泛溢而水肿明显;水饮凌心射肺则气喘。因此,心衰治疗当以温阳利水,泄浊活血。

《伤寒论》用真武汤治“太阳病发汗,汗出不解,其人仍发热,心下悸,头眩,身瞤动,振振欲擗地”等症。其实,凡阳虚水泛的病机,或水邪泛滥而四肢或通体浮肿者,或咳喘水邪停肺者,皆可以真武汤治疗。真武汤之姜附温补命火以壮君火,又能温通经脉、化气行水,白术陈皮茯苓泽泻补益中州利水消肿;白芍利水且兼养阴和营之力,防止温燥伤阴。

胸居阳位,宣展浊邪,通心脉以利气机。若浊邪害清,闭阻胸阳。因此,在原方中合苓桂术甘汤温通饮邪,振奋脾阳,转输气机,对水泛上焦的种种病证疗效更为显著。全方标本同治、刚柔相济、攻补兼施,共奏温阳利水活血之功。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