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心悸
2014-05-07 11:23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患者姓名:刘汝君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38年  病案(门诊)号

就诊日期:2012-9-5      初诊、复诊          发病节气:处暑

主诉:心悸阵作1年余,加重3天。

现病史:患者一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心悸阵作,活动时尤甚,经休息后尚可缓解,但仍反复发作,曾就诊于我院,查心电图示:心律失常:心房纤颤,曾间断服用酒石酸美托洛尔等药物,病情尚平稳。本次发病缘于3天前患者感冒后出现心悸再次发作,伴轻微胸闷,自服上述药物效果欠佳,遂就诊于我院。现症见:心悸活动后尤甚,偶有胸闷、憋气,无胸痛,时有头晕,无头痛,偶咳少痰,无恶心呕吐,纳少,夜尿频,3-4次/晚,大便调,夜寐欠安。

既往史:高血压病史15年,最高达230/100mmhg,先服用拜新同、安博诺或安博维等药物,血压维持在140-150/80-90mmHg。卵巢摘除术后,曾有一过性黑曚病史,无晕厥史。否认其他慢性病史。

过敏史:否认药物及食物过敏史。

体格检查:

    Bp:150/90mmHg,神志清楚,神情倦怠,面色少华,查体合作,形体偏胖,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明显干湿性罗音,心音强弱不等,心律绝对不齐,HR91次/分,心脏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无压痛及反跳痛,双下肢不肿,舌淡苔薄少津,剥脱,脉弦细结代。

辅助检查:心电图示:心房纤颤,ST-T缺血样变。24小时动态心电图示:心房扑动,房室传导比例2:1-13:1,多见4:1下传,最大R-R间期2511ms,心房纤颤,ST-T改变。

中医诊断:心悸

证候诊断:气阴两虚,心神失养

西医诊断:心律失常:心房扑动、心房纤颤;冠心病;高血压病

治    法:益气养阴,养心安神

处    方:

太子参30       酸枣仁30         茯苓20          合欢皮30

首乌藤20       山茱萸20         五味子14        山药20

龟甲8          旱莲草20         女贞子20        陈皮12

                      水煎服,每日一剂,6付。

复诊:患者心悸明显减轻,活动及夜间易汗出,舌淡苔薄白,脉弦细结代。原方加浮小麦30g、黄芪20g以补益心气。水煎服,每日一剂,再6付。

三诊:患者诸症皆见好转,见效守方,原方再6付,巩固治疗而效。

心得体会:

    祖国医学认为心悸病位在心,可直接发病,亦可由其他疾病所并发。常与体质虚弱、情志所伤、饮食劳倦、外邪侵袭等因素有关。本病由于久病不愈,气血亏耗,心失所养而悸动不安。表现心中悸动不安,活动后尤甚,胸闷憋气,时有头晕,夜尿频,夜寐欠安。神情倦怠,面色少华,舌淡苔少津剥脱,脉弦细结代之象,故辨证当属气阴两虚,心神失养。虽病位在心,但有脾肾不足,故在益气养阴、养心清心安神法中佐补益脾肾之品以调之。《景岳全书》云:“凡治怔忡、惊悸者,虽有心、脾、肾之分,然阳统乎阴,心本乎肾,所以上不宁者,未有不由乎下”,认为心悸的发生与肾关系密切。方中太子参、山药补益心脾,酸枣仁、夜交藤、合欢皮安神宁心,山茱萸、女贞子、旱莲草补益肝肾。 二诊患者心悸汗出,活动后明显,加用黄芪、浮小麦补气益阴,收敛心气,效果显著。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