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首页
医院概况
新闻公告 就医指南 临床科室 行政科室 专家介绍 党的建设 科学研究 医学伦理 临床药理 人力资源 教育教学 护理天地 药事文苑
     医院介绍 联系我们 现任领导 大事记 院务公开 书记院长信箱
刘文峰名中医工作室
2014-04-24 08:17 发布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二附属医院

  

刘文峰教授

        【个人简介

  刘文峰,主任医师,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硕士生导师,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我院糖尿病科的创始人,我院糖尿病首席专家,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传承班指导老师。刘文峰教授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毕生都在致力于发展祖国的中医药事业,临床中对患者一贯坚持仁心仁术,曾荣获“天津市医德高尚百面红旗”光荣称号。

  刘文峰教授1939出生于河北海兴县,他自幼热爱医道,勤奋好学,立志长大后济世活人,救死扶伤。196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原天津中医学院医疗系,后分配至成都军区第40陆军医院工作,1978年调至成都军区军医学校后任该校中医教研室副主任、副团职教员。年轻时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使刘教授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他很钟爱结合临床实践去研读中医书籍,在工作闲暇对中医诸多的经典著作经常爱不释手。1985年底刘教授转业至我天津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工作至今,曾先后任我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糖尿病科主任医师、内科教研室主任。1991年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我院创建了糖尿病科,他是我院糖尿病科的创始人,现为我院诊治糖尿病的首席专家。由于多年来在医、教、研方面均工作成绩突出,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刘文峰教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称号并给他颁发了证书。

  刘文峰教授从富,擅长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亢、甲减和内科疑难杂病。他提倡多元素的学术观点,将诸多中医理论的精髓和临床实践经验相结合,比较有代表性的如临床辩证与辨病的相结合、遣方用药的衷中参西、久病必“虚”、久病必“瘀”等,并在临床中以确切的治病疗效将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反复验证,留下了诸多经典医案。

  刘教授深受张锡纯学术思想的影响,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后,逐步对张氏在遣方用药方面“衷中参西”的理念做了深入探讨和研究。刘教授经过数十年的医疗实践,积累了丰富的诊治疾病的经验,阐释医理独特,调摄论治有独到之处,处方遣药别具特色。刘教授在临床治疗潜方用药上“衷中参西”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在用药方面,发挥各自特长,中西药物组合应用,往往使疗效更加显著,并且使病程明显缩短。其二在明确西医疾病的诊断时,临床潜方用药时会结合现代中药药理研究结果,但前提是一定要符合中医辨证的理,法,方,药。特殊情况可以遵循去性存用的原则,保留一些符合中药药理的药物,但一定在处方整体上不能偏离中医的辨证。

  【学术著作

  刘文峰教授参与编写《中医临床实习手册》与《中医病证诊疗全书》等,并撰写和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使自己的学术经验得以传承和发扬。

  【学术思想】

  刘文峰教授通过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出“脾不散精”是糖尿病主要诱发因素,并提出“从肝论治”、“从瘀论治”的理论,突破了以往阴虚燥热,以肺燥、胃热、肾虚的主要病机,以滋阴清热为主的局限,在治疗上拟疏肝清热、活血化瘀为大法,研制纯中药制剂--“糖利平胶囊”,经临床应用疗效显著,得到很好地经济和社会效益,且亲自主持的课题“疏肝清热活血化瘀法治疗2型糖尿病的临床和研究”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成果奖、天津卫生局科技三等奖。

  刘文峰教授在糖尿病肾病治疗上,总结出“虚、瘀、痰(湿)、热”四个字概括其病机,脾肾气虚是糖尿病肾病病机的重要环节,肾精亏虚则是糖尿病肾病的基本病机,使用中药汤剂降低微量白蛋白尿的临床治疗中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所拟方除“糖利平胶囊”,还有“降脂抗凝颗粒”、“百部止咳糖浆”、“骨质增生胶囊”等院内制剂,疗效显著,深受广大患者好评。

友情链接
廉韵津沽 天津市卫健委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医一附院          
内容声明:本站信息仅供给您做为健康参考,请勿将它作为您诊断或治疗的唯一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技术支持:北方网 备案序号:津ICP备14000208号-1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